置于死地而後生

2015111316:58
曾記得青蔥年少芳齡正當時,有一位男孩痛哭流涕地發誓說今生非我莫娶,我鎮靜地一連追問了幾十遍:“真的嗎?”我的意思是真的就等我,等我愛上他後嫁給他,然後歲月靜好一起看花開花落。但我無比清楚,他的愛是不長久的,他只是對我感到新鮮好奇而已,Unique Beauty 好唔好 他不會等我也不會守候我一輩子。







在我的認真追問下,男孩毛骨悚然,再也沒有說過非我莫娶的話,只是貌似更愛我。可是,這有什麽用啊,愛一個人多簡單,而呵護一個人一生才難,這樣的愛我從來就僅僅止于止于感動。我只是要一份相依爲命、執手相老的平淡,而不是風花雪月、感天動地的浪漫。







許多年過去了,我們依然是朋友,他依然會說愛我之類的混賬話,但我不再有感情內疚,因爲我把路走絕了,心靈獲得了絕對的安甯,就算我不能回報他的愛。







也曾記得十年寒窗苦讀時,承受不了父母的唠叨責罵,小小年紀的我居然以輕生抗議。現在想想,覺得真是幼稚,可仔細一想,除了輕生還真沒辦法讓父母閉嘴,因爲我已經很努力了只是成績不夠好而已啊。就是現在,遇到過不去的坎,我仍會時不時冒出輕生的念頭。







當然,我不是不珍惜生命,只是與生俱來的喜歡把路走絕。再次面對生活艱難時,才會有勇氣,安利才會懂得什麽是愛,才會熱愛這平凡瑣碎、雞零狗碎的悠悠歲月,才能有信心面對生活中一次又一次的絕境。







置于死地而後生,就是這個味吧。







記得讀高中的時候因爲弟弟的一次大病,我又一次把路走絕,把學費給弟弟治病了。我甯可自己不讀書,也不想失去活潑可愛的弟弟。求學路在我面前已是絕境,但爲了骨肉之情把路走絕,我有憾而無悔,就是現在想來我仍不後悔。







或許是我的誠心感動了上蒼,我的恩師在知道情況後伸出了援助之手,在我被學校掃地出門時幫我交了學費,讓我能繼續我的求知路。







每一次把路走絕,含淚而行。走久了便是一種人生的魅力、美麗。回首往事如煙,因爲執著如一讓我失去了太陽、月亮、星星,卻讓我擁有了無悔。







一種無悔,一種人生,我感謝自己總是把路走絕。







把路走絕,讓人到中年的我仍會選擇在寒風暴雨中出行,體會那種鋪天蓋地的孤獨,在空曠的雨林中觸摸生的甯靜、死的淡泊,感受生命因無常才珍貴的神秘、唯美。







把路走絕,每一次面對困難時才會付出全部的力量和心智,那時成與不成乃天意,就不會遺憾終生了。我的人生裏,因爲把路走絕了,所以沒有遺憾沒有後悔。







把路走絕,無論何時何地,才會努力生活,才會鬥志昂揚,才會打不垮壓不壞,安利才會一如既往的積極向上。







茫茫人世間,我願意每一次都全力以赴,每一次把路走絕才回首。